当前位置:学会概况
       高能物理分会,全称为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以下简称学会),隶属于中国物理学会,依托单位是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学会是全国粒子物理工作者及相关单位自愿组成依法登记成立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推动我国高能物理学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学会自19817月正式成立,现已拥有会员逾千人。   
       1978年正是拨乱反正之后我国科学研究开始蓬勃发展的时期,高能物理被列为我国科学前沿八大方面之一。中国物理学会在庐山召开年会期间,理事会根据中国科协"成熟的学科分支可以独立成立分会"的精神,建议高能物理和核物理可以独立成立分会,并指定张文裕先生和王淦昌先生分别负责筹备。
       19792月,按照中国物理学会党组的意见,成立了高能物理学会筹备小组,张文裕先生为组长,同年4月在第一次高能实验物理讨论会期间成立了筹备委员会,并开始发展会员。19817月在承德召开了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选出第一届理事会36人,张文裕为理事长,副理事长为胡宁,朱洪元,谢家麟,秘书长为郑林生。
       三十多年来,在各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学会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传播科学精神、思想和方法,推广先进技术,编辑和出版高能物理书籍报刊及相关的音像制品, 建设网络平台和开展媒体宣传,促进了高能物理学和有关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学会通过组织高能物理学工作者参与国家科技政策、科技发展战略、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国家事务的科技决策工作,反映了高能物理学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了高能物理学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学会还定期组织专家研讨高能物理发展战略,为中国高能物理发展规划提供咨询意见,接受委托承担科技项目评估、科技成果评价、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受政府委托承办或根据学科发展需要组织举办科技展览,科技文献和标准的编审,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促进了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了高能物理学和有关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
       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学会为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