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普专栏

【央视新闻客户端】铸国之重器 赴星辰大海 ——科技创新如何下好“先手棋”

发布时间: 2021/03/31
       面向“十四五”,国之重器如何打造?基础研究如何夯实?卡脖子瓶颈如何突破?科技创新如何实现自立自强?在3月8日的《两会夜话》节目中,全国政协委员潘建伟、全国政协委员吴季、全国人大代表王贻芳接受记者采访,就量子信息、高能物理、空间科学等前沿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量子计算再获重大突破 扩展到108个光子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 潘建伟:在去年成功研制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的基础上,最近又取得一些比较好的成果,比如说光子数目由76个已经扩展到108个,然后超导量子计算方面我们最近正好实现了64个,是目前国际上公开报道的可编程的超导量子计算中数目最多的。希望通过五年的努力,能实现几百个量子比特,然后通过15年、20年的努力,能够来解决一些实际的非常有物理意义的成果。
  “十四五”争取完成超级对撞机的所有技术设计和关键技术预研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贻芳:高能物理发展到今天,我们希望探索更高能量或者是更小空间的新的物理规律,发现新的物理现象,那么为了做这样的事情呢,没有任何别的办法,只有通过高能对撞机,那也就是我们因此提出来要建设新的100公里左右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目前国际上希望建下一代大型对撞机的有三家,一个是日本,它要建直线对撞机;一个是欧洲,它要建一个100公里左右的环形对撞机;一个是我们中国,100公里的环形对撞机,科学目标大致接近。目前,我国超级对撞机的估价大约360亿,是欧洲同等水平设备的一半左右。“十四五”时期,争取完成超级对撞机的所有技术设计和关键技术预研。
  “十四五”期间 多个大科学装置将陆续建成
  下一代的中微子实验,叫江门中微子实验,应该说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大概还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安装,开始运行。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还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它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宇宙线的起源和加速机制的这样一个世界之谜。
  在北京的怀柔建设一个世界上性能最好的同步辐射光源,预计在2025年完成建设,这也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一个同步辐射光源。
  同时,我们也在准备未来项目的预制研究,包括刚才说的超级对撞机,还有一颗卫星我们叫作EXCP,是一个X射线天文台,另外我们准备在中国空间站上,放一台大型的宇宙线探测器,将来可以跟地面互相配合,互相校验,使得我们真正成为一个宇宙线研究方面领先的国家。
  从月球到火星 未来是太阳系的边缘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 吴季:嫦娥五号取样返回之后,我们要分析这个样品,主要的目的是要利用月球的土壤。未来我们要在月球上生产燃料,我们要从月壤里面生产,甚至我们能够做出水来,从里面的氧氢提炼出水,这样我们未来才能在月球上生存。为了找到水,未来的嫦娥七号、嫦娥八号、嫦娥九号,在2030年之前都是要到月球上去寻找月球的资源,比如要到月球的南极落下去以后,要建立科考站,这些科考站会对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月球带来更深入的信息。
  未来我们还要再次去火星,把火星的样品也采回来,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在火星的样品里面,很有可能我们能够发现在地球以外的生物样本,不是真正的生物,但是以前的生物的样本也可能会出现,这是我们在2030年之前在做的一些事情。未来,我们可能还会飞得更远,飞到木星,飞到土星,飞到太阳系的边界,中国的航天器也要飞向太阳系的边界。
  在《两会夜话》的节目中,三位专家还回答了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
  量子产品 究竟是真是假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 潘建伟:无论叫什么量子产品、量子保健、量子护肤,如果它不是一个集成的东西,不是一个值得信任的公司卖给你的,你就不要相信。我的建议,单独卖给你什么量子产品,给个人的都是假的。
  在北京也有叫量子大厦,那个量子跟我这个量子没关系,因为量子比较时髦,大家都喜欢挂个名,比如说还有个量子基金,这样的话,到底是不是跟量子力学相关的基金呢?我想肯定不是。所以叫量子护肤,如果宣称用了量子技术肯定是假的,但是我觉得护肤品真的好的话,不需要挂量子,所以挂了这个肯定不是特别好的护肤品。
  超级对撞机 是否真的会撞出人造黑洞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贻芳:在欧洲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启动之前,有很多外国人也说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不能启动,一旦启动会毁灭地球、毁灭人类,还要到法院去起诉,当然我想欧洲的法官是非常聪明的,没有让他们得逞,加速器按时启动,地球、人类都安然无恙。事实上,地球上有大量的宇宙线,我们每天都被特别高能的宇宙线轰击,地球已经存在了几十万年,一直安然无恙,这就说明高能的这种粒子的对撞,产生的这个所谓微小的黑洞,不可能对人类、对地球有任何的伤害。
  太空旅行 我们有生之年能否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 吴季:我自己判断,从全球来讲应该很快,因为美国现在有一个公司已经开始卖票了,虽然它的旅程非常短,它只在进入太空以后停留10分钟左右,几分钟就飞回来,但是它也到了太空了,脱离了大气层,可以看到宇宙,这个票卖25万美金,是很多探险者非常感兴趣的,包括中国也有一个企业家买了这个票,已经被确认了,他将有可能成为第一批进入太空的中国游客,明年有可能进行第一次的商业飞行,那么这应该是真正的太空旅游。未来的太空旅游一定是建立在运载火箭低成本的返回舱,低成本的轨道太空旅馆的基础上,那这些很快就会慢慢建设起来。对于我们国家来讲,包括今年我的提案也在呼吁商业航天的发展,我们国家要尽快赶上,要促进我们国家低成本的航天器,低成本的火箭发展。我个人估计,在十年以后,我们国家也有可能建立起自己的轨道的太空旅馆。
(选自央视新闻客户端2021年3月9日版 原文地址:http://m.news.cctv.com/2021/03/09/ARTIJEgs4Jyn8VJSbej7F2Ty2103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