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热点关注

QGP与磁场作用的潜在新探针 | CPC封面文章解读

发布时间: 2022/11/02
封面文章解读:
CPC第九期封面故事介绍了定量研究在QGP和磁场的双重作用下,重夸克偶素的性质会如何变化。磁场将会影响实验中产生的的数量;同时,粲夸克偶素的熔解情况依赖于动量的大小和方向,呈现各向异性,是实验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这两个特征使得我们有可能可以通过研究RHIC碰撞中较高横动量粲夸克偶素的产生来提取磁场演化的相关信息。

       在物理学的发展过程中有两条贯穿始终的脉络:对不同物质形态的研究和对物质微观结构的探索,而这两者又是相辅相成的。在日常生活中不难发现,大部分物质都有固态、液态、和气态三种形态。物理学的研究揭示,不同态的物质都是由原子组成的,固、液、气态对应于原子之间的相互作用的强弱不同。

夸克胶子等离子体(QGP)
       20世纪初,科学家发现,原子是由原子核和核外电子组成的,当我们将物质加热到足够高的温度,原子核和核外电子也会分离,形成由自由运动的电子和带正电的粒子组成的新的物态,称为等离子体。现代物理学的发展又告诉我们,原子核是由质子和中子两种核子组成,除了质子和中子,还有许多不同的强子,而这些强子又都是由夸克和胶子组成。这样一来不难猜想,如果进一步提高温度,我们应该可以得到直接由夸克和胶子组成的物质。
      事实上,现在通过在大型对撞机上将重离子,也就是重原子核加速到接近光速,并让它们相撞,物理学家已经可以创造出这种新的物质形态,并仿照等离子体,称其为夸克胶子等离子体(quark-gluon plasma, QGP)。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加速器:位于欧洲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图:Henning Weber, CERN)

为什么要研究QGP
       由于QGP是直接由夸克和胶子构成的,研究QGP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描述夸克和胶子之间相互作用的理论:量子色动力学。同时,根据宇宙大爆炸假说预测,大爆炸之后的约10-12秒到10-6秒,宇宙是由QGP组成的,之后由于膨胀冷却,夸克和胶子会形成强子。因此研究QGP,也可以帮助我们探索早期宇宙的演化。而在重离子碰撞实验中,QGP同样会由于膨胀而冷却,因此只能存在不到10-12 秒的时间,短到无法用任何方法直接对其进行测量。我们只能通过测量它的”遗迹“,也就是不同的末态强子来反向推算它的性质。

有趣的QGP
     QGP具有许多有趣的性质,也夺得了多项世界之最。例如,QGP是人类创造的最热的物质,温度达到了1012度,大约是太阳中心温度的25万倍;它也是目前已知的流动性最好的流体,甚至接近了理论上能够达到的最低粘度。

重离子碰撞产生QGP的示意图(图:Henning Weber, CERN)

       与此同时,由于重原子核都带大量正电荷,在非对心碰撞时会产生很强大的磁场,其峰值强度可达到1019高斯,是人类目前能够创造的最强磁场。由于夸克也带电荷,如此强的磁场与QGP相互作用就会产生非常新颖的现象,如手征磁效应(chiral magnetic effect, CME)等。
       对磁场相关效应的探索为研究强相互作用的性质提供了新的维度,因此成为了近年的一个研究热点。然而,研究中遇到的一个问题是,碰撞之后磁场的大小如何变化,是与QGP的极化率等性质相关的,因而存在很大的不确定度,很难定量的确定各种相关效应的大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加强对于磁场演化的理论计算;另一方面也有必要探究更多与磁场相关的探针,以便通过更多的实验测量结果来确定磁场的大小。

QGP的探针:重夸克偶素
      QGP的探针中非常重要的一种便是由一对正反重夸克构成的重夸克偶素。相比于构成质子和中子的u,d夸克,c和b等夸克具有很大的质量,因此称为重夸克。它们形成的J/ψ粒子和 Υ 粒子等束缚得很紧密,因此即使在QGP中也不会完全熔解,而同时它们又会与QGP相互作用并携带相关信息,并最终被我们所探测到。例如,J/ψ粒子相对产额的降低就被认为是QGP产生的重要信号之一。同时,重夸克偶素作为带电荷的夸克构成的粒子,自然也会受到磁场的影响,因此有可能成为磁场的探针。为此,需要定量研究在QGP和磁场的双重作用下,重夸克偶素的性质会如何变化。

有点意思的发现
       我们使用两体薛定谔方程,选择J/ψ进行了定量计算。结果显示,磁场对J/ψ粒子同时具有解离和束缚两种相互竞争的作用,其最终结果就是:有磁场时,  J/ψ在原来并不会熔解的较低温度也可以被熔解,但只有在动量大于某一阈值时才会发生;而当我们固定动量,从0开始增大磁场时,首先粲夸克对的半径会迅速增大,形成一个解离态,继续增大磁场,则它们又会在磁场的束缚下逐渐形成一个半径很小的束缚态。

粲夸克对的半径随动量变化的示意图

       我们的结果表明:首先,磁场将会影响实验中产生的J/ψ的数量;同时,粲夸克偶素的熔解情况依赖于动量的大小和方向,因此向不同方向运动的J/ψ的数量将会不一样多,这被称为各向异性,是实验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这两个特征使得我们有可能可以通过研究RHIC碰撞中较高横动量粲夸克偶素的产生来提取磁场演化的相关信息,我们计划在后续研究中进一步对此进行分析。

作者介绍
郭星雨,华南师范大学量子物质研究院讲师。主要从事量子动力学理论、反常输运现象以及量子计算在高能核物理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