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热点关注

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高能物理及其应用分论坛在广州南沙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26
       5月23日,2023年度大湾区科学论坛高能物理及其应用分论坛在广州南沙举办,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办,大湾区科学论坛主席、“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吴世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主持,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冯伟、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华旭初、江门市副市长措旺拉姆、江门市科技厅副局长方金旺、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程维等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聚焦高能物理及其应用,邀请了该领域极具代表性的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和专家参会。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詹文龙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院士,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院士,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主任赵振堂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任高原宁院士,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余刚院士,牛津大学物理系主任Ian Shipsey教授,匹兹堡大学韩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江来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魏龙研究员、副所长曹俊研究员、娄辛丑研究员、曹臻研究员,以及迈胜医疗集团董事长田源,国科离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力桢在会上分别做主旨演讲和参加圆桌讨论。 
  5月22日,高能物理分论坛组织部分专家参观考察江门中微子实验室,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丁肇中教授,大湾区科学论坛主席、“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白春礼院士,王贻芳院士,陈和生院士,赵振堂院士等一行参加参观考察活动,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陈广浩,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吴世文,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常委蔡德威、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等陪同访问。 
  5月23日开幕式上王贻芳院士对与会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白春礼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科技竞争不断地向基础研究前移,夯实科学的基础,推动高水平创新已经成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个着力点。高能物理及其应用分论坛的组织将使公众了解高能物理的发展、理解高能物理的应用,对人类的健康福祉有哪些具体的作用,大家会受益很多。他指出,高能物理研究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科研成果,但未来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大家深入探讨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优化前瞻的战略布局,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来携手科技攻关,铸造重大的科技基础设施,推动重大的原始创新,以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吴世文代表省科技厅在致辞中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广东省2022年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达3.26%,基础研究经费年均增长超过10%。广东省科技厅近年来大力推动落实国家及广东省有关战略部署,积极谋划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战略专项,支持、服务大科学装置开展科学研究,开展体制机制创新,让科学家拥有更多的技术路线选择权、经费自主权和资源调配权,不断加大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基础研究的投入,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助力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王贻芳院士在开幕式中介绍到,探索物质世界的基本组成及相互作用是自然界最基本的科学问题之一。我国高能物理实验和先进加速器技术、同步辐射、中子散射、核技术应用等多学科研究近年来蓬勃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并在广东地区全面布局,对医疗、工业、科研、安全检查等方面具有重大推动作用。瞄准国际前沿研究及科技热点是科技进步与创新的必然选择,他希望世界顶尖科学家和杰出的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和工程师要携手并进,提炼新的模式,探索科学规律,让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驱动创新高质量发展,让大家一起为此努力。 
  高能物理及其应用分论坛共组织了11个报告,介绍了高能物理及相关高能核物理的应用及其成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同时在圆桌讨论部分就应用领域核医学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在科学前沿研究方面,韩涛、娄辛丑、高原宁分别介绍了高能物理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国际希格斯粒子研究进展和我国科学家在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预研方面的成果和规划、强子物理领域国内外相关实验的进展情况。曹俊、刘江来和曹臻分别介绍了国内外中微子研究成果和江门中微子实验建设进展和未来发展,暗物质、暗能量与反物质的当前国际研究现状和未来展望,宇宙线、伽马天文与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最新成果等。 
  在面向国家需求开展多学科交叉平台应用和成果转化方面,詹文龙院士、陈和生院士、赵振堂院士分别介绍了核物理研究及重离子治癌、散裂中子源与硼中子靶向治疗、上海加速器光源与质子治疗装置;魏龙介绍了核技术应用中X/γ射线医疗诊断设备及发展趋势;Ian Shipsey以《高能物理与技术发展》为主题介绍了凭借高能物理加速器相关研究助力研发新技术和广泛应用,以实现变革性的变化。 
  在“高能物理与应用”的圆桌论坛环节,王贻芳院士、马余刚院士、陈和生院士、赵红卫院士、田源、马力桢等知名科学家、企业家面对面,共同探讨由基础研究衍生出来的高新技术及其成果的转移转化在医学放疗设备和医学影像设备等领域的实际应用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在现场互动交流环节,专家们回答了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包括如果在高校进行核技术交叉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与发展应用的平衡、如何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大科学装置与本地高校的强强联合推动当地的科技发展等。 
  高能物理及其应用分论坛回顾了国内高能物理的发展,从历史到现状,从科学目标、科学成果,到其发展出的先进技术及其应用。本次会议将应用聚焦于医学,希望通过这样的探讨,让社会大众了解高能物理到底在做什么,在追求什么,“有点什么用”,未来如何能够做得更好。王贻芳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希望中国的基础科学能够做到世界领先,真正掌握先进技术,并发展出从0到1的原创性技术,再到应用的循环,这些还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包括企业家、金融家、各界人士,还有在座的媒体朋友,大家一起努力,把这件事做好。”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大湾区大学(筹)、香港城市大学、北大深圳研究生院、中科院高能所、国科中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艾普强粒子设备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感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嘉宾和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共计130余人,高能物理及其应用分论坛在全网多平台直播,反响热烈。 

会议部分领导和嘉宾合影

圆桌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