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热点关注

诺奖得主丁肇中作客高能论坛第7期讲述从加速器到太空:与中国科学家共同探索基本物理五十年

发布时间: 2023/05/24
       在中科院高能所成立50周年之际,5月16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丁肇中应邀到高能所高能论坛作题为“从加速器到太空:与中国科学家共同探索基本物理五十年”的报告。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主持论坛,现场300余名科研人员、青年学生参加活动,论坛同步线上直播,全网观众达1005万人次。 
  丁肇中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他与中国科学家合作半个世纪以来,从加速器到太空共同探索基本物理的经历,包括:发现胶子的Mark-J实验、研究宇宙起源的L3实验、以及正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的阿尔法磁谱仪实验。结合这些实验,丁肇中教授总结了在物理实验工作中以及和中国科学家合作半个世纪以来的心得和体会。 
  报告中,丁肇中教授就中国和欧洲提出建设100公里周长的计划表示赞成,认为是高能物理发展的必然趋势,有讨论和不同意见是好事,也非常重要。在介绍自己与中国科学家合作的实验工作经历的同时,丁肇中和大家分享了他的科研体会。他表示,中国有很多世界一流的实验物理学家,有想象力、有发展新技术和领导国际合作的经验和能力,可以做出最前沿的实验物理。他希望中国科学家要继续为人类知识作出重要贡献,并勉励青年科学家:自然科学的发展是多数服从少数,只有极少数的人把大家的观念推翻了以后,科学才能向前走,所以不要惧怕反对的声音。他指出,科学上的事情不能用投票来解决,科学上的国际合作只能讲科学,不要议论科学之外的事情。 
  报告中丁肇中充分肯定了高能所在研制提供首个太空大型永磁体、电磁量能器、AMS热控制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开展AMS数据分析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特别表达了对高能所在宇宙线研究、下一代对撞机建设、中微子研究以及高能物理发展方面的期待。  
  报告结束后,现场观众和到场的媒体记者也同丁肇中进行了积极互动和交流。 
  丁肇中简介:  
  丁肇中长期从事高能物理实验,曾发现电子半径为零,发现“J粒子”和胶子,精确检验标准模型且发现基本粒子只有三代,提出并领导阿尔法磁谱仪(AMS)实验,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他曾获颁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美国政府洛伦兹奖、中国国家国际合作奖等。 
  本次活动获得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网、中国日报、学习强国、上观新闻、新华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工会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科学报等30多家等媒体支持。 
 

丁肇中作报告


王贻芳主持论坛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