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热点关注

北京谱仪III合作组投稿论文达500篇

发布时间: 2023/05/24
       2023年5月9日,北京谱仪III(BESIII)合作组正式投稿了第500篇物理研究文章,标志了BESIII实验完成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II(BEPCII)上的BESIII实验自2009年开始正式采集数据,得益于BEPCII加速器的高质量运行,BESIII探测器的优秀设计、高水平建造和长期积累的高质量数据,BESIII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特别是类粲偶素奇特强子态的发现,其中四夸克粒子Zc(3900)和Zc(4020)的发现引起了极大的国际关注,在美国“Physics”杂志公布的2013年物理学领域十一项重要成果中位列榜首,被《Nature》杂志誉为“打开宇宙物质新结构的”四重奏。近年来又先后发现了Zcs(3985)和Y(4500)等新的类粲偶素粒子,其中Zcs(3985)是首个含奇异夸克的类粲偶素奇特态,被PRL选为当期“特色物理“,并在美国物理学会网站推广报道。2022年发现了奇特量子态h1(1855),是首个含有胶子自由度的同位旋标量态。这一系列发现正在揭示新的强子物质谱学的出现。此外,BESIII实验在重子和粲强子的产生和衰变研究领域发表了系列重大成果,其中中子和质子电磁结构精确测量和阈值附近阻尼振荡反常行为被《Nature Physics》作为封面文章发表;正反超子的极化和不对称性检验等创新实验结果发表在《Nature》上;粲介子和粲重子衰变精细测量以及中性粲介子强相角测量是国际重味物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下图为BESIII合作组年度发表文章分布图。  
   三年疫情期间,BESIII实验的运行没有间断。2023年,BEPCII对撞亮度达到历史新高,总积分亮度达到了50fb-1,保证了BESIII合作组物理成果的圆满完成。通过线上或线下相结合的方式,BESIII实验坚持开展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每年获国际邀请报告近100次,倍受国际同行的关注。作为我国第一个大型国际合作实验,北京谱仪合作组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在国内外各大型实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4年6-12月,BEPCII将进一步升级,最高质心系能量将从目前的4.95 GeV提升至5.6 GeV,在4.0 GeV以上的对撞瞬时亮度将提升3倍。这将有助于BESIII进一步开拓陶粲物理能区的物理研究。 
  BESIII实验长期得到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等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BESIII合作组论文发表列表详见BESIII合作组网站: http://english.ihep.cas.cn/bes/re/pu/pjp/ 
       BESIII合作组专门为新发现的强子结构创建了公开网页:http://english.ihep.cas.cn/bes/re/pu/NewP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