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热点关注

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 第十一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2/08/12
8月8日-8月11日,由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主办,辽宁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十一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成功举办。会议前期有1100余人注册拟线下参会,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会议转为网络形式召开。中国科学院赵光达院士、张肇西院士、赵政国院士、王贻芳院士、高原宁院士、邹冰松院士,国际知名学者美国匹兹堡大学韩涛教授等十余位国外专家和在国内工作的外籍专家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百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千名师生参加了会议,辽宁师范大学校长苑晓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十届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代表分会委员会在会上作高能物理分会工作报告。王贻芳院士介绍了高能物理分会基本情况,分会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及战略研讨组织情况,介绍了科学院大科学装置规划,高能物理期刊与科普工作情况,指出了我国高能物理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一系列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王贻芳院士号召学界共同努力承担科技强国责任,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学科发展规划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使我国高能物理研究尽早实现与世界主要科技强国并跑乃至领跑水平。
                                                                                         图1 王贻芳所长作报告:《高能物理分会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安排了16个大会报告,321个分会报告和69个海报,涵盖了TeV物理和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强子物理与味物理,重离子物理,中微子物理、粒子天体物理与宇宙学,粒子物理实验技术等五个领域最新的理论和实验进展。匹兹堡大学韩涛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曹臻研究员等近400位大会报告人和分会报告人报告了相关工作,会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促进了国内高能物理学界的交流合作。

                                                                                图2 韩涛教授作报告:高能物理现状与展望——Snowmass研究总结
 
                                                                                      图3 曹臻研究员作报告:《LHAASO研究进展报告》

8月11日,清华大学王青教授向与会代表汇报了高能物理分会换届情况。根据高能物理分会的章程,8月9日召开了高能物理分会换届会议。会议经民主程序确立了高能物理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共有委员62名,常务委员24名,新增委员单位5个。王贻芳院士当选高能物理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主任,高原宁院士、赵政国院士当选副主任。高能所赵强研究员任秘书长。

闭幕式上,王贻芳院士发表讲话。王贻芳院士向新一届委员表示祝贺,代表新一届委员会感谢第十届委员会委员们对高能物理分会发展所做的贡献,同时简要介绍了新一届常委会讨论的未来分会工作设想。北京大学曹庆宏教授介绍了会议期间开展的第十二届“晨光杯”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情况,本届晨光杯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高能物理分会秘书长赵强研究员代表秘书处致谢了分会召集人、晨光杯评委及地方组委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