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热点关注

《Science》正刊:费米实验室CDF合作组发布挑战标准模型成果

发布时间: 2022/04/08
       北京时间4月8日凌晨,美国费米实验室CDF国际合作组联络全球多家媒体同步发布了W玻色子质量测量的迄今最精确结果,比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预期值偏高七个标准偏差。该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发表在4月8日《科学(Science)》杂志正刊上。

 
      粒子物理标准模型是描述强力、弱力及电磁力这三种基本相互作用力及组成所有物质的基本粒子的理论。W玻色子的质量是标准模型的一个重要参数,对其数值的精确测量一直是检验标准模型和探测新物理的重要手段之一。由于W玻色子的衰变模式在实验上的困难,其测量精度(误差)一直在几十个MeV/c2量级,最好的单个实验的精度也在二十个MeV/c2左右。这与W玻色子的姐妹粒子—Z玻色子的质量精度(2 MeV/c2)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实验粒子物理工作者为此进行了长时间的不懈努力。

      CDF合作组利用其Run II期间收集的所有数据,对W玻色子的质量进行了目前世界上最为精确的测量,误差(包括统计误差和系统误差)在世界上首次降低至个位数—9 MeV/c2。这一结果的精度达到了0.01%,超越了之前任何一个实验的精度,也超越了之前所有试验结果的加权综合精度,对标准模型的检验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在这样的精度下,CDF合作组测量的W玻色子质量比标准模型的计算值高了七个标准偏差(包括实验和理论误差),挑战目前的标准模型。

 
       W玻色子的质量是质子质量的80倍左右,大约8万MeV/c2。粒子物理标准模型预期W玻色子质量应为80357+/-6 MeV/c2。CDF合作组的最新测量结果显示其W质量测量值为80433+/-9 MeV/c2,与以往多个实验单次测量的结果一致,也与一些实验的结果不一致,还需其他实验的检验。如果得到最终确认,将预示着标准模型计算需要被修改或扩展。

 
      CDF合作组成员、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清华大学访问教授易凯对此评论道:“CDF经过长期努力才取得迄今为止最为精确的测量,这一结果如果得到别的实验的证实,对目前的标准模型是一个冲击。中国LHC各个合作组同世界上其他的研究团队一起在LHC数据中有望间接和直接找到完善标准模型的证据。

       为了促进中国高能物理同行与国际同行的学术交流,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物理系和南京师范大学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将于4月14日联合主办“W质量研讨会”,CDF合作组该物理分析负责人美国杜克大学教授Ashutosh V. Kotwal以及相关物理学家将参加研讨会,对此结果展开充分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