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热点关注

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举办“庆贺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 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10/12
       20211010日,主题为科学巨擘,天语解道的学术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隆重举办,庆贺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主任王贻芳、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副主任赵政国和高原宁、以及(按姓氏首字母排名)蔡荣根、陈和生(线上)、陈佳洱、陈森玉、甘子钊、何祚庥、李惕碚、罗民兴、马余刚、欧阳钟灿、彭练矛、孙昌璞、汤超、吴岳良、杨国桢、叶铭汉、张焕乔、张肇西、赵光达、赵红卫等24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国内20余家科研院所近200名专家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主办,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办。
       王贻芳院士致开幕词,他回顾了自70年代初起,李政道先生为推动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完善科研管理体系等方面做出的卓著贡献。特别是推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立项与建设”,使得我国在高能物理基础研究领域迈出了历史性关键一步,为后来大亚湾等一系列大科学装置的工程建设打下了基础。他希望高能物理学界以李先生为范,持续将我国高能物理事业发扬光大。王贻芳院士还现场宣读了李政道先生对中国高能物理事业的寄语,分享了李先生的生活近照。李先生在寄语中肯定了中国高能物理基础研究在过去30余年取得的一系列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成果,祝愿祖国高能物理事业蒸蒸日上、健康发展,中国科学家做出更多国际一流的重要原创性成果。
       大会共有7个主题报告。 叶铭汉院士、张杰院士、郑志鹏研究员、陈和生院士、何小刚教授、马余刚院士、张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李政道的成长过程》、《从少年班到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与早期建设中的BEPC/BES》、《李政道与BEPCII》、《李政道与中微子研究》、《李政道与重离子碰撞》、《<现代物理知识>庆祝李政道先生95华诞专刊介绍》的主题报告。这些精彩报告全面回顾了李政道先生的成长过程,介绍了李先生为全方位推进中国的科教事业,以及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等大科学装置立项和建设所做出的贡献,李先生在现代中微子物理研究中的先驱开拓性贡献,和对我国高能重离子碰撞研究的推动作用等。
       在嘉宾发言环节,杨国桢院士、赵光达院士、欧阳钟灿院士、吴茂昆教授、赵政国院士、王亚愚教授、李学潜教授、庞阳博士等,分享了与李政道先生在工作、生活中的交往点滴,充分展现出先生高尚的科学精神和人格魅力。
       李政道先生在科学上的成就举世瞩目,不仅是令人仰止的学界巨擘,伟大的科学家,更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和爱国者。在先生的关怀和指导下,中国高能物理研究在高能量、高亮度和宇宙学前沿开拓出一些独具特色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域和方向,并逐步将我国基础研究推向国际最前沿。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值此先生九十五华诞时祺,中国高能物理学界将不辜负先生长久的关怀与支持,进一步弘扬先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持续推动我国高能物理事业迈向国际一流。
       祝愿李政道先生,松柏长青,喜享遐龄!
       本次活动经新华每日电讯、央视频、中国教育电视台、光明网、科技日报、北京青年报、新华日报、北京日报、中国科技网、科学网、中国数字科技馆、新浪科技、搜狐科技、网易科技、未来科学论坛、蔻享学术、学术头条、返朴、现代物理知识杂志、中科院高能所等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共360余万观众线上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