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热点关注

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非加速器物理战略研讨会在高能所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5/20
       5月15日至16日,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非加速器物理战略研讨会在中科院高能所召开,会议由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主办,高能所、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承办。
  高能物理分会主任、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王贻芳指出:中国非加速器粒子物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进入蓬勃发展阶段,一些项目更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如何借鉴国外的规划经验,协调不同的发展方向,以科学合理的方式对中国非加速器粒子物理进行战略规划,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会上,近40名专家分别汇报了中微子、暗物质、宇宙线和中微子望远镜、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等研究方向的实验进展和未来规划,以及理论、关键和前瞻性技术的研究进展,并就未来如何针对领域类多项目进行整体规划作了初步探讨。最后,会议受高能物理分会委托,对“中国非加速器粒子物理发展战略研究”的文本进行了撰写组织,讨论并确定了各方向撰写负责人,年内将制定出中国非加速器粒子物理的中长期战略规划。
    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和研究所的6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