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热点关注

高能论坛第5期 王中林院士:从物联网时代的高熵能源到迈向碳中和的蓝色大能源

发布时间: 2021/05/08



报告摘要|ABSTRACT 

当今社会主要是以化石能源为代表的低熵能源,如煤、石油、天然气等,经过燃烧、发电、输运和使用等环节,这些高品质低熵能源最后变为低品质的高熵能源耗散在自然界里。高熵能源是散布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散乱但总量巨大的动能、势能、热能、电磁辐射能等弥散式能源,它是热力学第二定律(即熵增加原理)的必然表现。根据热力学能量守恒定律,化石能源的大量利用必然带来全球气候变暖和分布在环境中无序、低品质的高熵能量的增加。
从近期目标看,物联网、传感网络、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时代急需开展高熵能源利用以持续的驱动这些分布性广、移动性强、功耗小但数目居多的电子器件。从长远目标看,在保证社会高速发展的能耗前提下,减少化石能源的利用、实现碳中和的根本途径之一就是开发海洋中蕴含着丰富而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蓝色能源,包括波浪能、潮汐能等;这是一种崭新的、绿色的、取之不尽的大能源,将极大缓解人类对于化石能源的需求,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将带来世界能源格局的巨大变化,并深刻影响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最终实现近期和长期的这两个大目标需要有颠覆性技术的发明。
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发明的一种崭新的发电技术,它有可能不但能够提供物联网中的分布式能源,同时也能收集海洋中的蓝色能源,为碳中和做出贡献。



报告人简介|PROFILE

王中林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王中林院士是2019年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Albert Einstein World Award of Science)、2018年埃尼奖 (ENI award – The “Nobel prize”for Energy)、2015年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2014年美国物理学会James C. McGroddy新材料奖、和2011年美国材料学会奖章(MRS Medal)等国际大奖得主。他是中科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纳米能源领域著名刊物 Nano Energy (最新IF:16.6)的创刊主编和现任主编。
王院士是纳米能源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他发明了压电纳米发电机和摩擦纳米发电机,首次提出自驱动系统和蓝色能源的原创大概念,将纳米能源定义为“新时代的能源”。
王中林院士开创了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两大学科,他提出的原创新物理效应引领了第三代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基础研究,使氧化锌纳米结构成为与碳纳米管和硅纳米线同等重要的一类材料研究体系。根据Google Scholar,王中林教授论文引用超28万次,标志影响力的H指数是257,目前在全球材料科学总引用数和H指数排名世界第一; 世界横跨所有领域前10万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第5名,2019年年度科学影响力排第1名。



直播地址|LIVE ADDRESS
在线直播/媒体支持

新华社、新华网、央视频、学习强国、光明网、科技日报、中国日报、北京青年报、新华日报、凤凰新闻、搜狐新闻、中国数字科技馆、中科院科创中心快手、高能所新媒体平台等。

“高能论坛”微博观看
直播平台